明星的佛緣——孟庭葦

圗為孟庭葦,攝於2007年1月12日。

文/網路資訊

孟庭葦遠離明星光環 恬淡度日 一心禮佛 自在快活

在螢光幕消失1年的孟庭葦,近來專心禮佛,並出了一張佛教音樂

「阿彌陀佛」,遠離明星光環的孟庭葦,從前活在別人的期待中,

現在懷著菩薩心恬淡的過日子,孟庭葦出門搭公車、坐捷運,民國

82年11月與前男友分手至今,過了8、9年單身生活,她的單身日記

裡,最常遇到就是「阿彌陀佛」。

因為小狗罹患犬瘟熱,孟庭葦8年前就發願吃素,現在不但虔心學佛

,一年前更退出歌壇發願從此只唱佛教音樂,孟庭葦一個人住在台

北,每天早晚課、讀書、參加法會,朋友都說:「她除了沒剃度,

根本就是一個出家人。」

孟庭葦看到電視上的情色風暴新聞,她感到非常難過:「看到這樣的

新聞,我實在無法接受,尤其是國中生、高中生人手一片偷拍VCD

,我很痛心,這些小孩子都是未來台灣社會的中堅份子,我們的國

家將來怎麼辦?」

孟庭葦說,21世紀許多人承受壓力、痛苦、煩惱,這些痛苦必須尋

找出路,社會上才會發生許多離奇的事。孟庭葦現在沒有煩惱、沒

有欲望,所以她活的很快樂,她說:「以前我的欲望強烈,想要唱到

好歌、找好的唱片制作人,如果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就會痛苦,現

在我不必表演,只有在作廣播節目,以微薄的收入過日子,生活開

銷變的很少,我已經坐公車、捷運長達1年多,日子過的很舒服」。

孟庭葦坦承生活中仍不泛追求者,但她努力讓朋友間的感情維持普

通朋友,別讓感情轉變成愛情,但她不會刻意回避「緣份」,萬一

真的有一個人出現在她的生命裡,真的避也避不掉,她會考慮接受

,只是,8年多以來,她沒再談過戀愛,她說:「週1到週5早晚都要

作功課、修法,禮拜6、日都要去聽傳法會,感覺很充實」。孟庭葦

說當把佛號唱出來時,心情相當平靜,把眼睛閉上,仿佛進入佛國

淨土般。而她也期待以寂靜優柔的曲風能帶領樂迷感受到阿彌陀佛

世界的真善美中。

孟庭葦以前體重45公斤,現在只有41.3公斤,她說,因為活動量變

,吃的不多,自然變瘦。雖然有些師兄師姐認出她是歌手,但她

:「學佛的人對別人的隱私,比較不會好奇,他們都不八卦,所以

活的很自在」。物質、名牌、名車豪宅對現在的孟庭葦而言,皆

浮雲。

                                          

文/網路資訊

上個世紀末,一首家喻戶曉的《冬季到臺北來看雨》,曾讓臺灣女孩

孟庭葦紅遍了整個華語樂壇,在那個年代,無數人都被她清純的歌聲

與脫俗的形象所傾倒,而她也因此獲得了一個優雅的稱呼「月亮

公主」。但6年前,正當事業如日中天時,孟庭葦卻突然選擇了隱

退,且是徹底地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以內,直到去年,她才悄然回

來。這時的孟庭葦,已經結婚了,脖子上還時常掛著一串佛珠。

今年,孟庭葦的名字出現在報章上的頻率多了,不僅因為她推出了

復出後的第二張專輯《幸福感》,更重要的是,她已經成為一個孩子

媽媽。此時大家才恍然,這個在歌迷心目中永遠年輕,清純的「月

公主」,今年已36歲了。這麼多年,孟庭葦是怎麼過來的?6年前

又為何會在事業巔峰期急流勇退?

隱退孟庭葦出道很早,19歲就開始了自己的音樂生涯,1992年,當

她唱起了那首經典的《冬季到臺北來看雨》時,在華人圈裏已經沒

有人不認識"孟庭葦"這名字,但也正因為過早成名,讓原本就對名

利毫無欲望的孟庭葦提前厭倦了閃光燈下的生活。「我從學校出來

後,就進入演藝圈,事業很快就發展到巔峰期。當時想,自己經歷

了很多女孩子沒經歷過的生活,在娛樂圈,名和利都來得很快,我

擁有無數的掌聲和祝福,這一切對我來說都足夠了,我好想過普通

人的生活。」但在2000年底,在她的台語專輯發佈會現場,孟庭葦

突然宣佈將退出歌壇。一個甜歌公主就此離去。

引退後的孟庭葦,沒有像其他歌手一樣,欲走還留,對這個圈子、

對自己的事業依依不舍,她是徹徹底底地離開,甚至過上了與世隔

絕的生活。「在剛退出樂壇的那兩年,我是完全的封閉狀態,除了

有時候會出現在電視頻道上的一些宗教節目,以及主持一個廣播電

臺外,基本上所有的時間都是在修行佛法,週末有時會去同學家參

加法會,平常都在家看一些經書、念經。」孟庭葦就這麼簡單地生

活著,幾乎完全跟演藝圈脫節,平時最大的興趣和娛樂,就是看一

個有關佛教電視臺的烹飪節目,是完完全全的休息狀態。

談到宗教,孟庭葦曾表示,自己信佛並不是從隱退後才開始的,也

不是受家庭或其他人的影響,這其中有著某方面的因緣。很多年前

,孟庭葦就一直獨自在台北生活,當時她養了一只小狗。感情非常

深,大概在1994年,小狗突然死去了,這對孟庭葦打擊很大,之後

,她就開始吃素,也因此經常去素菜館、素菜餐廳吃飯,這些地方

經常會擺放著一些佛教類的書籍,孟庭葦閑來就信手翻閱,慢慢地

,在接觸多了後,她就對此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孟庭葦是一個很有佛緣的人,她不僅僅信佛,更曾一度有過出家的

念頭。但在出家之前,她必須仔細地考慮,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做這

樣的事。她說,因為按佛教的規矩,女孩一旦出家了,就一輩子都

不能還俗,而男孩有三次機會。所以在2003年,孟庭葦去了一趟印

度參加朝聖,她說:「當時主要是想去那裏看看環境,因為聽說一

些師兄在那裏找到了進修的地方,我覺得蠻好的。我很嚮往那樣的

生活。」

從印度回來後,孟庭葦最終驗證了自己的佛緣深淺,並下定決心即

將歸依佛門。但就在這時候,命運之神卻為她安排了另一條更適合

的人生之路,「後來我回到臺灣不久,就碰到了他。整個人生的方

向就改變了。」這個比佛更有緣的人,是孟庭葦的高中同學,名

張志鵬。

2004年7月,孟庭葦終於放棄了出家的想法,與張志鵬正式

步入婚禮教堂,但對於孟庭葦來說,婚姻生活並非完全是理想中的

狀態。「因為這跟我過去人生的理念不一樣,在我之前的人生概念

裏,從來沒有想過結婚這個概念,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心都放在佛

法修行上,所以面對感情這件事情,感覺比較困難。在這個過程中

,我一直讓自己處在平靜的心情中,如果很多事情在人的生命中一

定要發生,那我們沒有辦法去回避,不管它是對還是錯,這件事情

對未來的影響是好還是壞,現在還看不見,在沒有辦法回避的狀態

下,我用很平靜的心情去面對。」結婚後,孟庭葦在很長一段時間

裏依然過著與佛相伴的生活,每天堅持佛法修行,,到孤兒院或老

人院做義工。為此孟庭葦的生活做了很大調整,例如她以前是在晚

上進行佛法修行,但現在晚上必須陪伴著丈夫,所以必須改到白天

丈夫上班後再進行。她說,其實那時她內心也有一個很大的矛盾。

但慢慢,就覺得讓事情順其自然地發展就好,一切都似乎冥冥之中

自有安排。

張志鵬擔心她在家一個人會悶著,就建議孟庭葦重新再出來唱歌,

但孟庭葦對於外面五光十色的世界已經毫無眷戀,她唯一感興趣的

,就是如何能幫助別人,所以她丈夫就對她說,其實她出來唱歌,

同樣也是幫助別人的一種方式,這比在家閉門念經會更有意義。這

句話打動了孟庭葦,她開始考慮如何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去幫助

更多的人。恰恰這個時候,孟庭葦當年在音樂上的老拍檔姚謙找到

了她,勸說她重新出來唱歌,最後在反復思量下,孟庭葦在去年正

式確定複出,並宣佈她往後在唱片上獲得的收益,全部捐贈出來作

為慈善經費。

                                          

文/網路資訊

孟庭葦昨帶著1歲2個月大的兒子張彧(小寶弟)亮相,他「遺傳」媽

媽的佛緣。當初她夢見高人指示有南印度高僧轉世,催促她快懷孕

,並在彌勒佛壽誕日(大年初一)自然產下。偏偏老公是無神論者,

她說:「他已經開始擔心兒子長大會出家了。」

據臺灣媒體報導,孟庭葦當初放棄出家,嫁給老公張志鵬,兒子仍

很有佛緣,出生至今已到外地13趟,去過北海道、雲南麗江、北京

等地,兒子搭機不哭鬧,眉頭深鎖,像在觀察周遭,她說:「有修

行的居士跟我說,別以為他是小孩,其實他是充滿智慧的老人。」

小寶弟7個月大時,她帶他到北京著名的藏傳佛寺雍和宮,「我在拜

拜,他竟自行爬著去行跪拜禮,老外遊客都覺得不可思議,搶著

拍他」。家中法器原本放在高處,兒子要她拿鈴杵下來玩,讓她很

訝。

她相信孩子的佛緣冥冥中註定,老公卻是無神論者,直到當初產子,

預產期大年初八,她向菩薩祈求讓兒子在彌勒佛聖誕日出生,老公

說:「怎可能你想哪天生就哪天生?若成真,我跟你信佛。」沒想

到,她除夕夜開始陣痛,大年初一真的自然產下,問她老公已信佛

了嗎?她笑說:「信一半了。」

而她出道18年,終於將在下月31日在台灣舉辦「彩色夢」售票演唱

會,屆時小寶弟是神秘嘉賓,將上臺與她有段驚喜的演出。

附錄﹕孟庭葦 心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