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09:42

前天跨年夜的時候講到一個笑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個笑話擁有多重的涵意,當然它主要的意思是在講投資理財,但其實運用到其他的層面也是如此。

笑話的內容如下:

某公司的主管很怕老婆,他想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於是就召集了公司裡面所有的已婚男性說:「怕老婆的站到左邊,不怕的站到右邊。」結果大部分都站到左邊去了,只有兩個站在原地不動,一個站到右邊。

主管很好奇地問了其中一個站在中間的人,但他卻說:「我老婆交代我當公司有分派系時,要保持中立,兩邊都不要餐與。」主管又問了另一個站在中間的人,而他則說:「我老婆交代我凡事不可以私自做決定,必須先問過她才算,所以我可不可以先打個電話給她呢?」

原來這兩個站在中間的人也是怕老婆的,此時眾人都以敬佩的眼光看著唯一一個站到右邊的同事,並且請他發表感言,結果他說:「我老婆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這個笑話我常常會跟「富爸爸」的一句名言擺在一起:「要成功很簡單,只要看看身邊的人都在做什麼,然後去做與他們完全相反的事情就對了。」就如同笑話中唯一站到右邊去的男子,他是站到與最多人站的左邊完全相反的方向,其實這笑話可以加入一句話,那就是他們家是最有錢的,理財做的最好,他老婆的投資決策最成功。

 

* * *

 

這一篇的內容本來要跟上一篇放在一起的,可是沒想到不知不覺一打就是一大串,篇幅太長,所以才分兩篇。

世俗人大部分都沉淪在各種欲樂之中,只有少數人願意修行;而就算踏上修行之路的人,其修行的方向、動機和目的等,也不一定正確。「修行」這件事常常會跟神通與感應連結在一起,而這些東西也很容易讓我們不知不覺間就深陷其中,許多人就算擁有正確的觀念,知道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這些,可是往往也是陷在其中而不自知。

畢竟神通感應很迷人,擁有別人所沒有的體驗,獲得別人所沒有的能力,得到別人所沒有的東西,這是很迷人的一件事;有許多一開始觀念正確的人到後來都會因為這些境界而迷失掉。

畢竟,「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啊!

我們通常都還會留有在開始修行之前就留下的,向外在追逐各種欲樂,也就是「心外求法」的習氣在,所以就算進入修行了,也難免會一直想要心外求法,有時候我們沒發覺,但潛意識就是沒辦法掉頭轉向。

古代禪師有一句話:「心逐物為邪,物從心為正。」其實很簡單就是「心內求法」的道理,凡是所有向外追尋,包括神通感應的,通通都是邪;唯一只有自己向內心修,讓外在的那些東西來順著你,這樣子才是正的。

總之,「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甚至要往完全相反的方向去。在這個世界上心外求法的人很多,往內心去尋找自己的「本來面目」的人少,所以我們應該往少數人的方向去,這樣子修行的方向才是正確的,也才能夠有所成就。

 

* * *

 

另外,其實這個笑話中站在中間的第一個人所說的話有一點禪味,兩邊都不可以選,要保持中立,其實這有一點禪宗公案的味道在裡面,只不過這不是這個笑話的重點。

禪宗常常說要「不落兩邊」,就像第一個站在中間的男子說的「兩邊都不可以參予」,那保持中立對不對呢?我覺得那是不得已的說法。其實正確來講應該是不管往哪邊走都不對,哪兒都不去,這樣才是最高境界的答案。

 

----------

第一篇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理財篇

第二篇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佛法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