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23:13

前天跨年夜的時候講到一個笑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個笑話擁有多重的涵意,當然它主要的意思是在講投資理財,但其實運用到其他的層面也是如此。

笑話的內容如下:

某公司的主管很怕老婆,他想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於是就召集了公司裡面所有的已婚男性說:「怕老婆的站到左邊,不怕的站到右邊。」結果大部分都站到左邊去了,只有兩個站在原地不動,一個站到右邊。

主管很好奇地問了其中一個站在中間的人,但他卻說:「我老婆交代我當公司有分派系時,要保持中立,兩邊都不要餐與。」主管又問了另一個站在中間的人,而他則說:「我老婆交代我凡事不可以私自做決定,必須先問過她才算,所以我可不可以先打個電話給她呢?」

原來這兩個站在中間的人也是怕老婆的,此時眾人都以敬佩的眼光看著唯一一個站到右邊的同事,並且請他發表感言,結果他說:「我老婆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這個笑話我常常會跟「富爸爸」的一句名言擺在一起:「要成功很簡單,只要看看身邊的人都在做什麼,然後去做與他們完全相反的事情就對了。」就如同笑話中唯一站到右邊去的男子,他是站到與最多人站的左邊完全相反的方向,其實這笑話可以加入一句話,那就是他們家是最有錢的,理財做的最好,他老婆的投資決策最成功。

 

* * *

 

其實這句話也適用於修行,我們可以很簡單地看到一般眾生都在沉迷於種種欲樂:財、色、名、食、睡,所以才會不斷地在生死中輪迴;而說到修行,一般人 則往往會認為這是逃避世俗,是墮落、放棄大好人生的一種行為;提倡清心寡慾的生活社會就不會進步,經濟不會成長,科技與文明停滯不前,所以有為的青年不應 該去從事這件事。

比較好一點的,認為修行還是可以的,但是他們認為老了再來修就可以了,年輕人還是應該專注於發展事業,最好在社會上能夠擁有一番成就,當退休了閒閒沒事做之後再來修行,這種想法在我認識的人裡面非常多。

仔細想想,如果真的按照這些社會上的主流思想去做,人生真的會過得快樂嗎?能夠活得有意義嗎?

當老了,歸去,一切都是空,什麼都沒有,無論再有錢再有成就,最後都是什麼都沒有,人生是兩手空空地來,到最後也是兩手空空地走;有很多有錢人和古 代的帝王都有很多陪葬品,可是把那些珍貴的物品跟屍體葬在一起,他就可以擁有這些嗎?其實還是沒辦法擁有的,因為身體已經壞了,眼睛沒有辦法欣賞這些寶 物,也沒辦法用手觸摸。

以前有個皇帝在生前交代說他死後要把棺材挖兩個洞,他要把手伸出來,他要告訴世人,他雖然貴為皇帝,享受了一生的榮華富貴,可是到最後還是什麼都沒有,雙手一攤什麼都帶不走,他跟路邊的乞丐其實沒有兩樣,到最後都是什麼都沒有。

我們要想想,許多人到老了退休之後回顧自己的一生,都是覺得非常地空虛,感覺自己努力了一輩子追求許多東西,到最後卻是什麼都沒有,自己並沒有得到當初自己所想要的,因為世事無法預料,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總是事與願違,就算真的有計畫到老了要修行,誰能保證到時候一定能具足修行的條件?

更何況一切都是無常,我們真的能夠活到老並且順利地退休嗎?

總之,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甚至要往完全相反的方向去。當世人都在沉淪追逐各種欲望的時候,也許我們應該要反過來想想人生真正的意義,去想想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出家?想想為什麼有許多人願意捨棄一切去從事修行這件事?

 

----------

上一篇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理財篇

下一篇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修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