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12 19:15

儘管這兩本書出版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但還是值得我們好好去體會它。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感覺像是另一個我所寫出來的作品,事隔幾個月後再度細細品嘗這兩本書中的字句,仍然能引發我心中許許多多的共鳴,我不禁想要為這兩本書作一些註記, 把自己對於同一件事的觀察與心得給分享出來;也許對有些人來講讀這兩本書會令人感到沉悶,因為大部分的人從來沒有往自己的內心去觀察過,所以才會對書中所 描述的一切心靈狀態感到難以理解,但是對於一個從小就開始學習觀察自己內心狀態的我而言,實在有太多的心得可以拿出來分享,也許我把從日常生活中體會到的 經驗寫出來,可以讓人更加認清小我的真面目,以找回我們每個人原本的「自我」。

 

儘管根據這兩本書中的說法我認為作者並不完全了解佛陀的「第一義諦」,離解脫涅槃仍有毫里之差,但總是瑕不掩瑜,它仍能帶給我們每一個人相當大的受用。如果是一個在修行之路上早已超越作者的人,學習這兩本書中的表達方式,將有助於讓一般人能夠理解;而對大部份的人而言,要擺脫小我的束縛讓真我當家作主,也需要一段學習或蛻變的時期,那這兩本書提供的知識和方法等等,肯定可以讓絕大部份的人受用一輩子。

 

這兩本書真正講起來其實沒什麼,就是叫我們要脫離「小我」的束縛,找回真正的自我罷了。可是,幾千年來,有多少人真的做到了?

有些人儘管表面上踏上修行這條路了,卻仍深深地受小我所奴役,有些人會認為:「我是一個修行人」,或是「我是一個比較有靈性的人」;甚至「我是開悟者」、「我是超越釋迦牟尼佛的大佛」等等,這些儘管表面上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但其實他們的小我甚至可能比一般沒有修行的人還要嚴重

中國過去的梁武帝,就是很好的例子,儘管他為佛教貢獻了不少,但總是在「有為法」上面用功努力,以至於達摩祖師給了他「沒有功德」的回應。

小我善於偽裝,善於「製造假象矇蔽真相」,欺騙我們讓我們以為它是自己,然後讓我們成為它的奴隸;我們只有詳細地去了解小我,才有可能發現它、擊破它,讓我們找回「更深層」的那個自我,找回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的那份快樂,讓我們可以活在一個光明、美好、快樂的《一個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