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21:50

對外在形象的認同讓人類的小我(ego)得以存活,並且將他們囚禁在自己性格的牢籠中。(p33)

它會一直欺騙你,讓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認同它。也就是說,它會掌控你,冒名頂替而成為你。(p34)

電影《駭客任務》當中這麼說:「母體無所不在,隨處可見...它在你眼前製造假象矇蔽真相,使我們每一個人呱呱落地後,就活在一個沒有覺知的牢獄,一個心靈的牢籠...」(請參閱電影《駭客任務》與佛法(二):我們都活在虛擬的世界

「母體」,可視為「小我意識」的同義詞。

大多數人類所謂「正常」的心智狀態,其是隱含了一個我們可以稱之為「失調」甚至是「瘋狂」的重要元素。

如何是「瘋狂」呢?這邊可以來看看《當下的力量》。

如果有誰對醫生說:「我聽到腦中有個聲音在說話。」八成會被送去精神病院。然而事實是,幾乎每個人都 以相似的方式,在自己腦中聽見聲音,有時甚至同一時間多種聲音交錯響起。人們不知自己擁有力量,可以停止這種不自覺的思維過程,而總是永無休止地持續著這 樣的內在獨白或對話。

街道上,如果看到有人不停大聲喃喃自語,就會說他是「瘋子」。不過,這些「瘋子」和所謂的「正常人」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後者的喃喃自語沒有發出聲來。人們的腦海中總是不斷冒出批評、抱怨、論斷、比較、褒貶的聲音,這就是心智的喃喃自語

那些聲音是由心智產生的,而新制則受制於過去及集體文化思維模式,人們透過過去來看待及判斷現在,也因此出現了全然扭曲的視野。

許多人任由這樣的聲音存在於大腦中,默默承受它持續不斷的折磨,任由它將自己的生命能量抽乾,數不清的淚水和疾病都是導源於此。(p31)

印度的馬哈西尊者:「我們的心智就是幻相(maya--瑪雅)。」

佛教則使用不同的辭彙。根據佛陀的說法,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類的心智會產生「度卡」(Dukkha),可以翻譯成受苦、不滿足,或是悲慘。

根據基督的教導,人類共同的正常狀態之一就是原罪。「罪」是一個被廣泛誤解和錯誤闡釋的字......「罪」這個字所指的,就是人類代代相傳下來的功能失調狀況。(p35~p36)

我常說:「現代大多數的佛教徒與基督徒,都誤解了佛陀跟耶穌的本意。」這種現象在基督教是更為嚴重的,而「原罪」就是一個被大大扭曲和誤解的詞。

為什麼我們的生命中會有痛苦?電影《駭客任務》中說:「因為我們的"心"把幻相當成真了。」而我們從出生以來就會有這種傾向,這就是「原罪」,就是「功能失調」。

在人類的歷史上,經常發生由恐懼、貪婪和權力欲望所驅動的毀滅性殘酷戰爭,以及奴役、虐待,還有因為宗教和意識型態不同而引發的各種暴力。人類因為相殘而遭受的痛苦遠超過因自然災害所帶來的痛苦。(p36)

人類這種病態的集體顯化就是人類的核心狀態,構成了人類歷史的主要部分,也是相當程度的瘋狂史。如果人類的歷史,可以用一個人的病歷來比喻的話,那診斷將會是:慢性偏執狂妄想症

恐懼、貪婪和權力欲望並非我們所談的功能失調,它們是因為功能失調而造成,而功能失調則是深植於每一個人心智中的那個集體幻相。很多靈性教導告訴我們要放下恐懼和欲望,但是這些靈修法們通常都不管用,因為他們沒有針對功能失調的根本原因著手。恐懼、貪婪和權力欲望不是最終的肇因。(p38)

下面這一段很重要,因為很多人都執著於「行善」上面,但是像我常常說「行善沒有功德」以及「唯有開悟才有真正的善良可言」就是因為如此,也許有人說我太過執著於開悟,但事實上這麼說是有原因的,因為行善有時也不過是小我的一種偽裝,它仍是功能失調的一部份

試著成為一個善良或更好的人聽起來是一個值得讚賞而高度「心智化」的事情,然而,除非你能轉變你的意識狀態,否則這樣的努力終就不會成功。因為這樣的努力仍舊是功能失調的一部份。這種努力可以視為是一種更微妙、更細膩的偽裝形式,這個偽裝其實是為了增強自我、欲求更多,以及強化個人自我概念的認同試著變成好人並不會讓你變得更好,而是經由找到那個早以存在於你之內的良善,並且允許那個良善彰顯出來,才會讓你變得更好。(p39)

行善並非我們所要追求的究竟,而只是一個過程;有時候,「許多邪教也批上行善的外衣作為包裝」;還有人諷刺現代許多的大企業:「它們多會每年固定參予公益活動,以掩蓋他們嚴重汙染環境的事實。」

因此,我們千萬不可以行善來分辨善惡或正邪,而是應該看他們的本質,是不是朝向正確的方向,也就是邁向開悟、找回本我意識。

 

 

當一個人能夠認出自己的瘋狂時,就已經開始邁向神智清醒,以及療癒和超越了。(p39)

蓮花瘋子為什麼取名為蓮花瘋子?這名字有很多個意義,其中之一就是「能夠認出自己的瘋狂,開始邁向神智清醒的人」。

(人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成為囚奴,這就像是被附身而不自知,還將附身之物當成自己。若想重獲自由, 首先你必須要明白,你非附於你身之物--你不等同於「思考者」。明白這件事可以讓你觀察到自我這個實體(entity)。就在你開始觀察這個「思考者」的 那一刻,一種更高層次的意識就會被啟動。此時你將明白,有種超越思維之上的「智性」(intelligence)存在,它是如此浩瀚廣闊,反觀思維就只占 其小小的一個部分。你將發現,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美、愛、創造、喜悅、平靜--皆是由這個比思維更高的層次應運而生的。你開始覺醒了。(p30)

這就是佛教說,我們每個人原本的樣貌,都是擁有無上智慧的佛陀。這種跳脫和超越思考的行為並不會讓我們變笨,反而會讓我們變得更有智慧。

「它是如此浩瀚廣闊。」這就像蓮生活佛講《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第一集的時候,解釋這部經的經名,師尊說他解釋「大方廣」這三個字與其他高僧大德不一樣,「大方廣」這三個字指的就是我們的「本心」、「真心」。這也就是艾克哈特在這裡提到的:「它是如此浩瀚廣闊。」

電影《駭客任務》中還說:「解放你的心靈!」也就是說,我們應該要從小我製造,並認同的幻相當中解脫出來。如果我們能夠找回這個「真心」、「本心」的話,那我們將會發覺,它比我們原先意識心所認知的,更加的殊勝,跟美好。

 

橘色文字為《一個新世界》書中之內容

綠色文字為《當下的力量》書中之內容

黑色文字為蓮花瘋子的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