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與佛法(下):改變錯亂的意識,人類的未來才有希望!

2009/05/11 00:23

女主角開車載克拉圖來到一座森林,目睹他將一顆神祕的球體送上外太空。除了中央公園的球體外,世界各地其他的球體紛紛離去,原來這些球體,就是要當作「諾亞方舟」。

 

克拉圖:地球快死了,人類正在害死它。

女主角:所以你來幫助我們?

克拉圖:不,我不是。

女主角:你說過你是來拯救我們的。

克拉圖:我是說我來拯救地球。

女主角:你來拯救地球...從我們(人類)手裡...?你來從我們手裡拯救地球?

克拉圖:不能為了一個物種而危及地球。

女主角:你說什麼?

克拉圖:如果地球滅亡,人類也會滅亡;如果人類滅亡,地球才能存活。宇宙中能孕育繁複生命的星球不多。

女主角失望的說:你不能這麼做。

克拉圖:這顆星球不能毀滅。

女主角:我們能改,我們還是能改變世界。

克拉圖:我們等了很久,希望你們能改變,轉淚點已到,我們必須行動。

女主角苦苦哀求。

克拉圖:我們會修復地球,讓它重新開始。

女主角:請不要這麼做,我們可以改變。我們可以改變。

克拉圖:決定已下,毀滅人類的程式已經啟動。

 

一名警察發現他們,拿槍指著克拉圖,克拉圖將他殺死,又讓他復活。

女主角:你要消滅我們,卻又救回他的命。

克拉圖:他只是個阻礙,我無意傷害他。

看來真正「文明」的生物,是不會濫殺無辜的。)

女主角:你可以阻止一切吧?只要你願意。

克拉圖:我試過講理,試過找你們的領袖

女主角:我能帶你去跟真正的領袖談。

 

女主角帶著克拉圖,他們不是去找美國總統,也不是去到聯合國,而是來到一位思想先驅教授的家裡。(女主角做對了,這才是「真正的領袖。)

教授的客廳放著裱起框的諾貝爾獎牌,上面還寫著:「讓我們藉由科學與藝術來改善生活。」

女主角:那是諾貝爾獎牌,他研究"生物利他"的成就獲獎。

克拉圖看到教授的黑板上寫著一堆公式。

克拉圖:快解開了,不過還差一點。

克拉圖上前將那串公式擦掉,另外自己再寫上一串。

這是一段無聲的對話,教授在背後看到了。

上前與他一同在黑板上書寫。

最後,克拉圖寫上幾個關鍵。

教授恍然大悟。(這一段很有味道,是我最喜愛的場景之一。)

教授:有可能嗎?

看著一旁的報紙頭條,教授明白,眼前的那位,就是降落在地球的外星人。

教授:我有好多問題要問你。

克拉圖看著播放鋼琴奏鳴曲的喇叭,似乎感覺到了一些人性的光明面。

女主角:那是巴哈。

克拉圖:很美。

(終於,人類在他們眼中,不再是「一無是處」。)

教授:所以我們也沒什麼不同囉?

克拉圖:希望你說的是真的。





 

軍方嘗試對帶回基地實驗室的巨型機器人進行研究,但是嘗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效。

全世界陷入更大的暴動和混亂。

教授與克拉圖坐在客廳談話。

教授:你們能用科技解決我們的問題。

克拉圖:你們的問題不在科技,而是你們。你們缺乏改變的意志

我們人類一向的習慣,就是「心外求法」,克拉圖告訴我們的,是叫我們要向「內心」去探求。)

教授:那就幫助我們改變。

克拉圖:我無法改變人類殘暴自毀的天性

教授:任何文明皆會面臨危急存亡點,

克拉圖:他們大多無法存活。

教授:你的就行,是怎麼做的?

克拉圖:我們的太陽逐漸死去,我們得進化。

教授:所以過去的毀滅,成就今日的你

克拉圖:是的。

教授:我們也是。你說我們正面臨滅亡,人類只要在這緊要關頭找到改變的意志,就能進化。這正是我們進化的關鍵時點。

克拉圖在思考。

教授:給我們機會,我們快找到答案了。

克拉圖在考慮。



 

追兵已至,他們不得不離開。

男孩差點失足落水,克拉圖卻扶助他,令他大感意外,因為是他報警的,他以為克拉圖會恨他。

但,真正的「文明人」,不是這樣心量狹小的

只有小我錯亂的人類,才會有仇恨跟鬥爭

 

 

女主角被捉,她向國防部長解釋,唯有改變克拉圖的心意,才能阻止人類滅亡。

但國防部長卻說:我們已掌控一切。

女主角:你們並未掌控一切,你不明白他的力量。

(就算明知毫無希望,小我還是想做最後的掙扎。這是小我的特性之一。)

 

 

一名將軍看見第一線的小兵被細小的蟲子感染,不願意放他出隔離研究室,眼睜睜的看他死去,但自己也馬上就遭到現世報。

巨型機器人變化出無數極為細小,且人類無法造成傷害的蟲子,開始毀滅人類。

國防部長終於感到無計可施,同意讓女主角去試試看。

 

 

男孩帶克拉圖到他父親的墓前,與女主角約好在那裏見面。

男孩知道克拉圖有能力,試圖請他將自己死去的父親復活。

克拉圖拒絕。

克拉圖:有些事我是無能為力的。

男孩苦苦哀求。

克拉圖:雅各(男孩之名):沒有任何事物會真正逝去,宇宙不浪費任何事物,一切只會,「轉換形式」

(一切萬法,本是「不生不滅」啊!)



女主角到了,與男孩在其父親,也就是女主角的丈夫墓前,相擁而泣。

克拉圖終於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人性光輝的一面。

克拉圖:人類真的還有另外一面,我現在感覺到了。

女主角:你現在明白,我們能改變,拜託,請給我們機會。

終於,他們回到了還停在中央公園的神秘球體,停止了這一切。

所有的機械、電器設備全都停止運轉,

克拉圖也隨即離開了。

願意改變小我錯亂的意識,改變貪嗔癡,自大傲慢和愚蠢自私,改變這些意識,人類的未來才有光明和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