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瘋子

電影《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與佛法(上):也是「小我與大我」的思維及表現

2009/05/07 23:24

一直有個聲音,叫我去看這部電影,終於在最近DVD出了,我租來看。

這世界上,有些人的意識似乎已經開始覺醒,他們利用各種方式,表現出這種思想:

宇宙萬物是共生、共存、共榮的,人類不應該自私的只想利益自我,應該與大自然中的一切和平相處。」

《當地球停止轉動》這部電影,就算是其中的一個作品。

 

 

一個外星人突然間來到地球,說是要「拯救地球」,而拯救的方法,就是消滅人類。

看這部電影,我會心的大笑了好幾回。

同樣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所主演的電影,這部雖然沒有《駭客任務》那麼樣的與佛法相應,但也有許多絕妙的地方。

 

 

世界各地到處都降下了神祕的球體,將每樣當地的生物都放入幾隻,然後回到外太空。

這些球體,即是「諾亞方舟」。

方舟之後,即是「大洪水」,會讓一切生物幾近滅絕。

基努李維飾演的主角克拉圖(KLATUU--果然是外星人,超怪的名字),即是來執行此任務的人。他試圖對人類下達最後通牒,希望人類能改變自己的意識,否則他將啟動摧毀人類的程式。

但,美國政府當局並不相信這一切,大部分人類還是相信自己能夠「掌控一切」、「主宰一切」,希望能像之前一些電影一樣,和外來的「入侵者」,決一死戰,捍衛「我們的」地球。

 

 

這是「我們的」地球嗎?

當克拉圖聽到人類說出「我們的地球」這句話的時候,露出了困惑的表情。

克拉圖:「你們的?」

這是整部電影當中,我印象最深,也最欣賞的一段。

我想起「艾克哈特」的書《一個新世界》當中說的:

「當征服者向印第安部落要求簽署一份讓出土地所有權的契約時,這讓當地的原住民感到很困惑,對他們來說,他們屬於大地,而大地不屬於他們。」

為什麼人類會以為土地是「我們的」呢?為什麼人類會以為地球是「我們的」呢?

這對沒有「小我」主觀意識的生命來說,是多麼的大惑不解;人類可曾想過,「小我的意識」、「貪嗔癡的意識」、「顛倒夢想」是多麼的奇怪、可笑和愚蠢?

 

 

這一切都是「小我的錯亂

宇宙萬物本來就是「共生」,怎麼可以有任何一種想要破壞平衡,甚至想要「主宰一切」呢?

人類就是在這種情形下,任「貪嗔癡」主宰了自我,掩蓋了「本來面目」,才會任意破壞大自然,才會變的自私自利,不懂得尊重其他的一切

認真觀察自我的心,就會發覺,人類的這一切行為,不過是小我為了滿足自己的「存在感」罷了。

 

 

克拉圖說,他代表宇宙中「一群」其他的文明。

哈!人類真的是井底之蛙,多麼的無知,和渺小啊!

看起來,宇宙中許多其他「真正的文明」,大家都懂得彼此尊重,和平共存

只有地球上的人類不懂得這個道理,而且還不願接受長久以來他們對人類不斷地「教導」(看來在這部電影中,隱約透露出,許多歷史上偉大的「聖人」們,都是外星人化身來教導人類的),於是這一群外星文明才會決定,在地球上的自然生態即將被人類破壞殆盡的時刻,祭出「降伏法」,將人類消滅,以「拯救地球」。

 

 

為什麼為了「拯救地球」必須要消滅人類呢?

我想起了《駭客任務》電影中,「電腦人Smith」所說的:

Smith:「當我在母體內,我在為你們(人類)分類時有個領悟:我發現你們不是哺乳動物耶!」

「地球的哺乳動物,都會和大自然維持著平衡的生態,但人類卻不會;你們每到一處就拼命利用,直到耗盡所有的大自然資源;生存的唯一辦法,就是侵占別處。地球上只有另一種生物,才會這麼做。你知道是什麼嗎?」

「病毒!」

人類,是種疾病,你們是地球的癌症和瘟疫。」

(詳見【電影《駭客任務》與佛法(九):貪嗔癡的笑,及幾句值得省思的話】)

同為「基努李維」主演的另一部電影,當中的台詞,似乎是這一段最佳的解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