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蓮生活佛文薪獎-最佳讀書心得獎佳作】

先不談「生命的究竟意義」。我請問你,你如何看你自己生命的意義?
~文/鄭堯中

佛曰人身難得,如今得了難得之身,又當如何?難道就是為了三餐生存,養兒育女,老來等死?

老實說,談生命的意義還真容易。

有人認為自已快樂就好,其他不用煩惱。

有人當然是為了名利權財的東西奮鬥。

等等等等等。

各有各的詮釋,誰也不服誰。

但要談生命的「究竟」意義就難多了。「究竟」這字眼帶有終極之義。其實一來到「究竟」這絕對字眼,就非得談「生死」不可。因為人間絕對的事有二:絕對有生,絕對有死。而一般人對於生死的話題,多不願涉及,也避忌。畢竟生死是一個不容易探討的題材。

先說我上網看到一則有關死亡率的報導。

根據數據估計,去年(二○○七)每一百一十三人就有一人死亡。也即是每一秒平均死一.七八人,一分鐘有一○七人,一小時有六三九○人,一天下來就有十五萬三千人往生。也就是說,你花十秒看完以上的一段落的同時,人間已經有十多二十個你不認識,但卻是別人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已經永遠離開了。

但從人出生數據來看,每一秒平均有四人出世,一分鐘約二四五人,一小時約一四七○九人,一天下來就平均有三十五萬三千零十五人降臨人間。

這數據來自美國中央情報出版的年刊《世界概況》。

好了,如果你是神是佛,能夠同時看到生命界每秒的生死如同電影快速在你眼前閃過。我且問你,你看多了、多久了,會麻木嗎?一般人所謂的生命意義可能到了生死關頭,全變成毫無意義。那生命的「究竟」意義又是什麼?

以上帝為歸宿的宗教體系有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等等。估計有四十億教徒。這些宗教體系宣揚人只有一世,並以死後得到永恆的生命為究竟靈性目標。

而相對以成佛為最終目標的宗教體系只有佛教。估計世界有四億佛教徒。佛教有三世因果論,以人人能成佛為究竟靈性目標。所以佛教徒當中必有人認定其生命的究竟意義是覺悟成佛。

到底誰的究竟意義最究竟?

我只跟你說,我以為信上帝,現在信佛。對上帝,我保持尊敬,但我不想停在上帝的天堂。對我而言,天堂還不算「究竟」,我追求的「究竟」,是明心見性,開悟成佛。

記得以前基督教的友人不時嘲笑我,信耶穌肯定得救。你信佛,你肯定你可以成佛嗎?

老實說,在還未遇到《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之前,我是不敢正面回應這問題的。因為從顯教觀點來看,要成佛,得花上三大阿僧祗劫。阿僧祗劫又是多少年?我不清楚。但我想應該不少過一億年吧!問題是,沒有人能活上一億年,也沒有人想輪迴一億年。我要的是即身成佛,今世覺悟。

一般佛教徒,除了到廟拜拜求個平安,真正明白修行的,也不曉得佔了幾成。而當中以唸佛往生淨土最是方便。

如果往生淨土不是你的最終目標,你當跟隨何人修何法,才能在一世中成佛呢?

你也許問我,成佛有什麼好處?能發大財嗎?我只能說,成佛會最低限度讓你沒有煩惱。而能夠在一世即身成佛的法門,惟獨密教。密教當中,我皈依《真佛宗》的蓮生活佛。

我很肯定有人會說:密教你也信?《真佛宗》你也信?蓮生活佛你也信?

你笑我笨也好,神經病也好,我的確把這輩子能夠成佛的希望,全押在蓮生活佛身上。

道理很簡單,我相信蓮生活佛的修行和為人是真實的,不是口是心非的偽修行。我相信蓮生活佛發的願:即生生世世要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是真實的。你想這個願是何等廣大,因為誓願有神、有諸佛菩薩見證,豈是隨口說說而已。貴為五百萬弟子的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的一言一行都是修行契機。單是這句誓願,祂觸及的眾生因果,已是無窮無量。祂敢發這樣的願,敢擔下這麼重的如來事業,完全不怕亂發願的因果,單憑這個膽量,我已服了祂。

我更相信蓮生活佛已斷除煩惱、見性成佛。蓮生活佛既然以身作則,證明即身成佛是行得通的,我自然相信祂有把握,能夠讓我在我自已短暫的一世中,明心見性。

有學者把《真佛宗》定位為漢密。但據我所知,佛教界、密教界對《真佛宗》還是排擠多過承認。(把蓮生活佛罵成是魔鬼的還真不少)

蓮生活佛的成就需要佛教界、密教界公認嗎?

《真佛宗》的價值到底在哪裡呢?

我覺得,《真佛宗》的價值在於蓮生活佛近四十年的實修實證,一個修行法門有了實修實證,就有了頭緒,一般密教金剛上師,實修的固然有,但實證的就少多了。而實證中能證無漏佛果的人,跟隨祂的弟子也肯定能證佛果。這種有實證的教義,不是單純談理論的宗派和導師所能體會的。

我了解《真佛宗》法門,有入世、出世法,能利益上中下根器,有相應,令人人起信心,進而精進修行。當中得佛菩薩相應感應的人,更是不計其數,難道這個人個個都是傻瓜不成?

至於蓮生活佛的成就需要佛教界、密教界公認嗎?我覺得沒有必要。重要的是蓮生活佛的<真佛密法>對人世間的貢獻是否有大法益,能否幫人脫離生死之苦。對許多得到蓮生活佛救度的人來說,答案是肯定的。

我認為,蓮生活佛的成就就是證明自已是佛。

我對《真佛宗》的看法不是老王賣瓜,我也不想低估你的智慧,我只想說,如果即身成佛是一個事實,你想花一億年,還是花一世成佛。

再回到較前的一個假設。你若有本事同步看到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人的生生死死,你看到先前死的又排隊去生,生了又很快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看多了,你會不會覺得所謂的生死輪迴,毫無真實感呢?難道生命除了酬業,還因果債,就沒有其他意義了嗎?

想想看:同一靈魂,在肉體死亡後投胎出世,百年不到又死了。你如果是這靈魂,前前後後等著生,生了又等著死;換了一個新的肉身,重頭來過。如此一萬次、一千萬次、一億次、乃至無量次,你的生生死死有啥意義?同一靈魂既然不變,那還有什麼生死可言?反正每一次生死之後還是「同一個你」。
我記得蓮生活佛曾在《指引一條明路》說:「何來生?何來死?」一語中的。這好比是在月亮上看地球,你會說:「何來太陽東起?何來太陽西落?」說得更玄點,你如果站在一個遠離月亮的星球上,沒有太陽、沒有月亮、沒有大氣層、沒有藍天,也沒有所謂晚上的概念,只有一片漆黑。那我問你,什麼叫顏色?什麼叫晚安?什麼叫明天?什麼叫吃午飯?

天呀!我們頭腦裡面到底裝了多少東西是絕得真實存在的?都是相對存在的觀念啊!如果你活在一個不知有生死的世界,和不認為生死是真實存在的淨光世界,這生活概念會有意義嗎?

蓮生活佛已明白生命的究竟意義,能「究竟生死涅槃」,親證「不生不死」的法身,跟祂修行,是賺到了。

你問我:你怎麼這麼肯定蓮生活佛已經「明心見性成佛」?祂要是個騙子,未悟言悟,未證言證,你豈不上當?

蓮生活佛「悟」了嗎?
我恭錄一段取自蓮生活佛著的《天下第一精彩》之<大談經論的『亮座王』>篇與你分享: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學佛近四十年,寫了一百九十二本書。」

「寫書這麼多,其實也不算多。簡單的說,三個月,四個字,便全了了,最後一個字,便全了了,甚至不需要,連一個字也無。」

「我學佛近四十年,寫作近四十年,讀經無數,就只悟得馬祖道一禪師的一句:『是什麼?』因這一句,便見『佛性』,便見『真如』,我是主人翁見了主人翁。我走了很多路,終於大徹大悟了。主人翁與主人翁也都不見了。見即不見,不見即見。」

蓮生活佛的話,你認為如何?是有悟?是無悟?是真悟?是假悟?

六祖曾問懷讓禪師:「悟了什麼?」懷讓答:「說出一物即不中。」

如果六祖問我:「悟了什麼?」

我會直接說:「悟前不知,悟後不知。」

哈哈,我真有所悟,會氣死佛祖。你若是老修行,必明當中樂趣。

人生時苦時樂。如果我們明天歸去,生命的意義又何在?我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

我今天皈依蓮生活佛,修其活,鑽研其書,得一結論:蓮生活佛是佛。一心跟佛修行,肯定成佛。

我跟你說,生命的「究竟」意義,就是看透生死背後有這麼一個不生不死的傢伙,名叫「佛性」。明白「佛性」的存在,叫「明心」。如果你好好修行,給你看到「佛性」的實質,就叫「見性」。好好修,把習氣(壞習慣)完全消除,覺行圓滿,就叫「成佛」。


生命的究竟意義就是「明心見性成佛」。

除此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