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蓮生活佛文薪獎-最佳讀書心得獎一般讀書心得類第二名】

上完「佛教概論」課程,學生問筆者對於「夢授經」的看法,筆者心想難道是真佛宗弟子,問他:你是指《高王觀世音真經》嗎?原來,他是白教弟子,有人與他結緣《高王觀世音真經》,他一念誦,大為興奮驚嚇。他感到無比的能量降臨,看到一道道白光照耀,接連幾天都是如此,和他以往念《心經》的感受完全不同。

但是他感到納悶與些微不安,就是──此經雖有收於《續藏經》,但畢竟是「夢授經」,換言之,並非是文佛所宣說的,如何有此巨大能量與感受呢?通常一般人遇到這樣的問題都答:「你看經中都是佛號!所以你不用怕,繼續念。」這樣其實沒有回答到問題,就好像他念其他佛號為何沒有這些感受呢?因此尚需說明這之間的差別。當時,我舉了數個理由回答這位同學,感到也許其他人也是需要知道因位(因地)上的理由。

因為現代人的特徵就是喜用腦,愛問為什麼。因此一般人在與人結緣《高王觀世音真經》時,都強調念了會有很大的感應靈驗,雖然也不錯,但有時就少了一點契理契機──即使已很有感應,心裏還是有疙瘩。
~文╱廖俊裕

例如,筆者所讀的是蓮生師佛所著,蓮魁出版社於1998年出版的《高王觀世音真經靈異傳奇》,這個版本很齊全豐富,其中<傳誦高王經>一篇,給筆者甚多啟發。書中有一弟子,已念高王經超過萬遍,感應連連,感得貢噶呼圖克圖上師顯現嘉許其持誦高王經。但其仍有疑惑──是否「貢噶呼圖克圖」為觀世音菩薩之應化身是其念高王經迅速相應的原因?故乃寫信請蓮生師佛開示。因此本文寫作不從果位上的靈驗來說明高王經的殊勝,而由因位上的理由來說明。

整個高王經的結構非常完整。

首先從初發心者的照顧開始,這是從「觀世音菩薩,南無佛」到「常樂我淨,有緣佛法」的作用。因為大凡開始想念經的人,都有所求,感到自身的不足而唸,這無可厚非,以欲勾牽令入佛智可也。是以一開始便先從皈依開始,使其有所依止而心定,定靜安慮得,得什麼?得「常樂我淨」,用什麼來得?用般若妙智慧,所以馬上就接著說:「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是大神、大明、無上、無等等之咒。

這意思是只有般若才是得到常樂我淨解決煩惱的不二法門,密宗將般若稱為佛母,《心經》上說三世諸佛,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依般若才能得到。六度中也要以般若為眼,其他五度才有意義。可知般若之重要。般若妙智慧可以去除執著,去除執著常常是一念相應而已,在電光火石之間突然覺醒,這是果位上的直接證量相傳,故說:「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

接著,是一連串的佛號與菩薩聖號。這是從前面的皈依而來,其中暗藏玄機,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只是一堆佛號而已。筆者要從兩方面來說明,一為佛佛交光互映配合、一為時空上的無限。

在佛佛交光互映配合方面。我們知道在佛門中,常常有拜八十八佛的修行法門,為何要八十八佛?不是八十九佛?或是一百佛好了?這當然不是隨便訂的,而是三十五加上五十三,剛好八十八,原因是釋迦文佛傳有三十五佛懺法、五十三佛懺法、千佛洪名寶懺、三千佛名經寶懺等等懺法。

現在問題來了,為何要三十五、五十三、千佛、三千佛呢?原因是三十五、五十三、千佛、三千佛都能組成一個嚴密的組織網,以三十五佛為例,不同的佛菩薩因為因地上願力的不同,雖然說都成佛了,就佛的三身而言,法身相同,但報身是不同的,應化身則隨意自在但也常不同。因此當我們依止佛力而試圖消業時,就其因地上的願力不同,其消業也不同。

例如其中的第十佛到第十四佛主要便是消五無間重罪的(10.寶月佛:消除殺母之惡業;11.無垢佛:消除殺父之惡業;12.勇施佛:消除殺阿羅漢的惡業;13.清淨佛:消除破和合僧的惡業;14.清淨施佛:消除出佛身血的惡業)。

時代機緣的不同,個人業報因緣的不同,和三十五佛、五十三佛等的因緣也有深淺,所以我們不應該區別祂們的優劣。法無高下,應機則宜;藥無貴賤,對症則良。這是我們該謹記在心的,所要知道的是「當下我們的機緣為何,適合的法為何?」(大概現在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和高王經都是有緣的)

換言之,三十五佛和五十三佛中,佛佛的組成是不同的,人心中有分別,但功德是一樣的,宗喀巴就是修三十五佛而成就的。祖師大德有鑑於此,將其相組合而成,八十八佛就如此出現了。高王經是一些佛菩薩聖號的組成,但其靈驗無比,也是如此原理。

在時空的無限上,先從空間說起,空間是有表義的,這也是我們常說五方佛觀想的意義。高王經比較不同的是說六方六佛:東、南、西、北、上、下。這是因為祂的中央是安插「一切眾生」的,也就是行者本身,這樣的加持力頗為殊勝。

以下筆者想從安土地真言能有效治療皮膚病說起。在蓮生師佛的書中,有時會提到安土地真言能有效治療皮膚病的案例,中醫也有類似的紀錄,例如清代醫家沈源《奇症匯》一書說到:「一兒初生無皮,俱是赤肉,乃因母自懷胎十月,樓居不得地氣故也。取兒安泥地臥一宿,皮即長。」這是什麼原因呢?中醫中,肝心脾肺腎、木火土金水、筋脈肉皮骨……等是彼此相配的,此人缺皮,就是他的肺能量欠缺,按中醫:「實則洩其子,虛則補其母。」的治療原則,肺金虛表示要要補其能量的來源「脾土」,這就是沈源要用臥泥地來治療的理由,這也是為何念安土地真言能有效治療皮膚病的原因。

明白了這個道理,便可知道在空間上,高王經要配上六方的緣故。換言之,你缺了哪方位因素的能量,高王經自動會去補那個能量的源頭,等到補得差不多了,祂再一起整體提昇,就不會有專限某方的問題,隨著我們生命的發展,有時缺東方肝木,有時缺西方心火,高王經會自行補充,這是高王經很靈驗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時間的無限上,高王經貫通過去現在未來三際。這可從千佛洪名寶懺說起,此寶懺和其它懺法相同,是以某部經咒為主的懺法,如藥師懺以藥師經為主,地藏懺以地藏經為主。千佛洪名寶懺以三劫三千佛緣經為主,說到過去莊嚴劫千佛、現在賢劫千佛、未來星宿劫千佛,然後以此三千佛為主拜懺。

因為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有人和過去佛有緣,有人和未來佛有緣,這是很自然的,有緣就容易接通相應,這也很自然。高王經不同的是祂以簡就繁、以少御多,所以祂僅以「過去七佛、未來賢劫千佛」為主,再由數量上來補足(千五百佛,萬五千佛,五百花勝佛,百億金剛藏佛。),這補足是合理的、有效的,其理由就像是「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原理一樣,是把法身、報身、化身佛一起念,就容易相應。因此若有時間,禮拜三千佛名很好,沒時間的話,高王經也可以代替,祂已經把它包括在裡面了。

然而,高王經和千佛洪名寶懺(或三十五佛)不同的是祂後面又加了一些菩薩聖號,而不是只有佛號,這更是祂高明的地方,佛和菩薩修行的位階當然有不同,但還有一個更大的本質差異,否則正法明如來就不需要化身為觀世音菩薩來協助阿彌陀佛弘法利生了,這個本質差異就是菩薩「故意」「留惑潤生」,筆者每念及此,常常為菩薩所感動不已,這也是高王經靈驗的原因之一。

最後,高王經以七佛滅罪真言做結。咒有總持意義,路人皆知。關鍵在何以以此做結。在蓮生師佛的文章「傳誦高王經」中說到:「念此真言,即發出大慚愧心、除去恐怖心、發菩提心、冤親平等心、念佛報恩心、觀罪性空心。」原來這七句代表的正是七心,這七心當然都很重要,才會成為一體,筆者不多說只以觀罪性空心來說明,原來它和百字明咒消業快速的原理一樣,將無明與業障視為幻影(而非視為具體的灰塵),然後再用「空性」的力量,將其消除,如同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故其靈驗如此。

願世人多念、廣傳、弘傳、深化高王觀世音真經!

【高王經原文】
觀世音菩薩。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佛國有緣。佛法相因。常樂我淨。有緣佛法。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大神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大明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無上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無等等咒。

南無淨光秘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佛告須彌燈王佛。法護佛。金剛藏獅子遊戲佛。寶勝佛。神通佛。藥師琉璃光王佛。普光功德山王佛。善住功德寶王佛。過去七佛。未來賢劫千佛。千五百佛。萬五千佛。五百花勝佛。百億金剛藏佛。定光佛。

六方六佛名號。東方寶光月殿月妙尊音王佛。南方樹根花王佛。西方皂王神通燄花王佛。北方月殿清淨佛。上方無數精進寶首佛。下方善寂月音王佛。無量諸佛。多寶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阿閦佛。彌陀佛。

中央一切眾生。在佛世界中者。行住於地上。及在虛空中。慈憂於一切眾生。各令安穩休息。晝夜修持。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南無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清涼寶山億萬菩薩。普光王如來化勝菩薩。念念誦此經。七佛世尊。即說咒曰︰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離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七遍)


【推薦好書閱讀】
《開啟聖境的原力》-真佛經vs高王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