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蓮生活佛文薪獎-最佳讀書心得獎佳作】

先不談「生命的究竟意義」。我請問你,你如何看你自己生命的意義?
~文/鄭堯中

佛曰人身難得,如今得了難得之身,又當如何?難道就是為了三餐生存,養兒育女,老來等死?

老實說,談生命的意義還真容易。

有人認為自已快樂就好,其他不用煩惱。

有人當然是為了名利權財的東西奮鬥。

等等等等等。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二屆蓮生活佛文薪獎-最佳讀書心得獎一般讀書心得類第二名】

上完「佛教概論」課程,學生問筆者對於「夢授經」的看法,筆者心想難道是真佛宗弟子,問他:你是指《高王觀世音真經》嗎?原來,他是白教弟子,有人與他結緣《高王觀世音真經》,他一念誦,大為興奮驚嚇。他感到無比的能量降臨,看到一道道白光照耀,接連幾天都是如此,和他以往念《心經》的感受完全不同。

但是他感到納悶與些微不安,就是──此經雖有收於《續藏經》,但畢竟是「夢授經」,換言之,並非是文佛所宣說的,如何有此巨大能量與感受呢?通常一般人遇到這樣的問題都答:「你看經中都是佛號!所以你不用怕,繼續念。」這樣其實沒有回答到問題,就好像他念其他佛號為何沒有這些感受呢?因此尚需說明這之間的差別。當時,我舉了數個理由回答這位同學,感到也許其他人也是需要知道因位(因地)上的理由。

因為現代人的特徵就是喜用腦,愛問為什麼。因此一般人在與人結緣《高王觀世音真經》時,都強調念了會有很大的感應靈驗,雖然也不錯,但有時就少了一點契理契機──即使已很有感應,心裏還是有疙瘩。
~文╱廖俊裕

例如,筆者所讀的是蓮生師佛所著,蓮魁出版社於1998年出版的《高王觀世音真經靈異傳奇》,這個版本很齊全豐富,其中<傳誦高王經>一篇,給筆者甚多啟發。書中有一弟子,已念高王經超過萬遍,感應連連,感得貢噶呼圖克圖上師顯現嘉許其持誦高王經。但其仍有疑惑──是否「貢噶呼圖克圖」為觀世音菩薩之應化身是其念高王經迅速相應的原因?故乃寫信請蓮生師佛開示。因此本文寫作不從果位上的靈驗來說明高王經的殊勝,而由因位上的理由來說明。

整個高王經的結構非常完整。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金錢」如此,「性慾」的滿足何嘗不是如此?
而這一切的根源為何?應該是對「貪慾」的無法節制,週而復始犯同樣的錯誤所致吧!

~文/冰心 讀者投稿

金融海嘯來臨,財富分配重新洗牌,任誰也想不到,信用最高評等的投資理財公司,也會面臨倒閉的厄運,全球投資人寢食難安,信心危機狂飆,人人財產縮水,大家只好重新走回原點老老實實的過日子,並開始省思,追逐驚濤駭浪金錢遊戲的結果,好像只是「一場遊戲一場空」。

人們常說:「我們應該要從歷史中得到教訓」,但歷史的教訓是什麼?什麼又是歷史的教訓?會不會是大家正在傷痛中,才拿歷史教訓的口號來安慰自己?三個月後傷口痊癒,有誰又會記得這場教訓?只要一面臨物質的誘惑,「貪慾」便高漲,好了瘡疤就忘了痛,又想著要磨刀霍霍,準備去追逐下一波的金錢遊戲了吧!

「金錢」如此,「性慾」的滿足何嘗不是如此?科技的發達讓墮胎變得更容易而且方便,過去「墮胎」,在初期採「刮除」的方法;而現在,只要「服藥」,就可以輕鬆了結一個寶貴的生命!許多先進的國家,包括美國、法國都有藥品推出,更可怕的是,無知的人們竟然以為自己有權力,可以草率的使用這些藥物來殺死另一個生命,而且這個生命居然還是自己的親生骨肉!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中的寺廟.jpg
The Proverbs of Sheng-yen Lu/盧勝彥的金句:
真正的佛理是:
我非小。
彼非大。
守口治意,身不犯錯,才是真正的寺廟。



心中的寺廟.jpg

我曾經走過很多寺院,看見一座大山之上,重重疊疊的建了很多很多金碧輝煌的寺廟,很多的信眾列隊朝聖,哇!這叢林好大啊!真是偉大的構建。寺院的外貌,可吸引眾生向佛。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悟.jpgThe Proverbs of Sheng-yen Lu/盧勝彥的金句:
「我」本來就是「無」,要把「無」也捨棄,這不是妄想嗎?
不應該捨棄「我」,而是要把「我」跟「無」一體化。
這就是開悟。
(圖片來源:yehsir)


Posted by book11 at 樂多Roodo! │07:16 │回應(0)引用(0)◎盧勝彥的金句

tbsmy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